close

甫讀完何春蕤的批判性閱讀,就依照她的方法,來進行下一本書的批判性閱讀習慣的養成,浮光掠影一直是我個人的閱讀缺點,和同學相約20年後回來讀博士,習慣得從現在開始培養起.

Before reading, ask yourself: Based on its topic and what I know about the author or the topic, what do I expect to find in this piece? (Why did I pick this piece to read anyway?)

這是批判性閱讀的第一個要求,也就是在閱讀之前,先想想看,我們預期這本書或這篇文章寫什麼,想要告訴我們什麼,我們想要知道什麼,對這個主題我們事先的認知是什麼

靠,每篇文章這樣讀就死翹翹了,那小朋友的讀書學習單的閱讀數目不就每次都全班最後一名

動機

先看序,作者講了一個激勵理論的實驗,打破了蘿蔔和棍子的兩種誘因,傳統上認為第一個動機是生理上的需求,也就是生物為了活下去的本能,第二個動機是外界的誘因,獎勵與報酬。但作者舉了個實驗告訴我們,其實有些時候是做自己爽的,剛好和亞當史密斯國富論第二章的論促進分工的原理的原理相違背。亞當史密斯假定人工作都是為了自利,為了賺錢,而排除了所有其他的干擾因素

這是後來研究的理論 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SDT) 自我決心理論

"To be self-determined is to endorse one's actions at the highest level of reflection. when self-determined people experience a sense of freedom to do what is interesting, personally important, and vitalizing."

- Edward Deci & Richard Ryan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書籍的目錄

part 1, 新的作業系統

這裡讓我很好奇,也讓我想起一位好友對於賽斯和佛法的比擬,就像是作業系統 vs 應用程式一樣。這裡是否要告訴我們,人類經過這麼多年的文明的洗禮,由最早以前的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因為人類已普遍或者是對於普遍能夠滿足底層需求的新人類來講,已經不再適用。如果是這樣,應該說是新的作業環境,而不是新的作業系統... 等著瞧好了

1. 激勵 2.0 的崛起與式微

我很想看看原文是否是 Inspiration 2.0,崛起又式微,也就是說他認為 2.0 的存在,但崛起是因為新的創新與發現,式微是因為效用不大還是怎麼的,還是當初理論還沒講完備... 不曉得,喔,批判式閱讀好累人喔

2. 胡蘿蔔和棍子經常失效的七個原因

我猜猜失效的原因,就上面的例子,猴子的實驗的例子,應該說原本好玩的動機被複雜化了,加入了其他干擾因素,反而使得最原始的動機,因為爽而已的原因消失了。這裡要有個假設,就是個人的爽度會讓自己克服外界的誘因積極進取為達目的不折手段,但令人好奇的是,這個爽度很有可能隨時會消失,會比生理需求還有外界的誘因更能以駕馭跟控制

2A. 胡蘿蔔和棍子奏效的特殊情境
3  I型行為與X型行為

作者區分了兩種型的人,就好像A型、B型,還有AB型,這裡不是血型,是自我要求型為的類型,I型是什麼呢?我小猜一下,X型又是什麼呢?這本書講驅動力、動機,應該是區分行為,也就是把一個人的行為總類區分有I & X,會不會I就是我我我,X就是你你你,看來應該不是,還是X是嘴巴閉起來,照做就是

Part 2, 三大要素

1. 自主
2. 專精

套句亞當史密斯的話,專精與其說是自主的原因,不如說是自主的結果。且專精是比較出來的,我覺得不好,它不應該列在這三大要素裡頭。如果用圖示來表示,應該是 自主 -> 目的,然後有個專精的回饋線與外界互動增加爽度

3. 目的

Part 3, I型工具箱 

還沒開始看...,先到這兒,邊看再邊作筆記了....

第一章讀完,原來,作者的激勵1.0是指原始的生理為了在地球活下去繁衍族群的動機,而激勵2.0則特別指工業發展之後泰勒的科學管理原理的外界激勵理論,將人類是為可以接受命令的機器,而激勵2.0還有更新版激勵2.1,則是指馬斯洛的需求層級以及McGregor的X理論與Y理論

過往的經濟學原理將人類視為完全理性的動物,也就是在自立的基礎之上,人們會精於計算,然後做出最有利於自身彼此雙方的最大利益的決定,亞當史密斯的經濟學原理植基於此。但上世紀晚期,行為經濟學開始發展,經濟學家才將人類的非理性因素加進來探究...

這一章裡頭,作者加入了兩個元素,將工作區分為可藉由理性邏輯思維的重複性工作,可以外包,他認為這是激勵2.0可以適用的地方,稱之為演算性(algorithmic)工作。而將需要靠創意自主管理的工作,因為沒有任何規則可循,依照行為科學的學者將之歸為啟發性工作(heuristic),啟發性工作用激勵2.0將會失去效力,此類工作所依靠的是內在激勵

第二章讀完,原來,還真的猜中的,作者真的拿出A型、B型、X型、Y型來,他由早期的激勵理論中挑選出他認為屬於激勵3.0,也就是內趨激勵的幾個激勵理論,我想,內趨激勵應該就是Robbins在管理學所裡提的 ??? ,不過很好笑的是,Robbins 把這類型的人認為他們的彈性不佳,自主性強,所以很難進入到公司的高層核心,哈哈

自決理論 SDT 

人類有三種基本需求:能力自主 和 關聯,人類都會被趣味所吸引,.... 有效運作的正向心理學運動...

A型性格... 特殊的人格組合特質... 過度爭強好勝、追求成功、欠缺耐心、永遠覺得時間不夠... 跟自己對抗、跟別人、環境、時間對抗..

B型性格... 內驅力 ... 使他更篤定、更有信心和安全感....

X理論 和 Y理論

Theory X and Theory Y (Douglas McGregor)

道格拉斯.麥葛瑞格 Douglas McGregor,企業的人性面 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

I型行為 vs. X型行為  = Internstic vs eXtrnsic = 內在 vs 外在

自主 vs 賦權

賦權.. 假設.. 組織為權力的擁有者,施惠般分一兩勺... 給員工,然而,這並不是自主, 只是稍微文明一點的掌控型態..

作者把 I 型行為和四個元素連接在一起,4個T: Task, Time, Technique, Team, 基本和還是把工作和生活分開來... 這點我有點質疑...

I型行為的三個元素

自主
專精
目的

小結

這本書算是管理類激勵理論的書,不太像是對個人激勵深處探討的書,可以讓你有總感覺是 ~ 喔,原來如此,喔,我可以這樣那樣做,但可能不太會有讓你恍然大悟的效果,也算是一本工具書,在閱讀的過程也再想,這樣的理論成立,可以如何運用,該如何來運用在自己的生活,工作環境、子女教育

1. 對家庭作業施以三段式的 I 型測試,

a. 賦與學生自主選擇什麼時候、什麼方式做功課 b. 是否是一份饒富新意引人入勝的功課 c. 這份功課是不是對全班大我貢獻的一部分 (由更大的角度認識這份功課)

2. 辦個聯邦快遞日

3. 自己動手做成績單

4. 給小孩零用錢也讓他們做家事,但勿把兩者串聯在一起

5. 用正確方式讚美小孩

6. 協助孩子看到事情的全貌

7. 參觀五所I型學校

8. 從反學校教育者身上學習

9. 把學生變老師

很高興的是,作者最後在子女教育這一塊給了幾個方針,可以用來檢視

如果早一些看到這本書,我個人覺得用來當作吳秉恩老師管理思潮的小組書籍心得報告,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裡頭統整了近代的激勵理論,清晰而又不複雜

最後,作者給了十五本I型思維的書的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u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