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長於評論,我對西方的整個歸納思辯體系不甚了解,我不喜歡左右反覆推敲,也不務求完備的理論派,因為那太枯燥乏味了。

maslow.jpg 管理學中有所謂的彼得定律,是說每個人在公司組織裡頭都會昇遷到一個無法勝任的位置而停下來。當人滿足於現況,或者突破現況所需要付出的,會破壞現況的平衡,將使此人甘於停滯於目前的位置而沒有辦法往上一階。

Maslow把人類的需求分成了幾個階層,最基本的生理溫飽的生物上的需求,這是要活下去。接下來是安全上的需求,也就是說除了要活下去之外,還要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確保生命得以延續。

接下來,活在人群互動,除了確保安全,還希望能獲得認同、被接受、被愛的歸屬感。然後,還希望能進一步創造自己的價值,自信、被尊重。

最後,希望追求自我的實現。不再囿於原本被教育的價值體系,而希望以自己重新的體驗,豎立自己的楷模。完全遵循自己的價值觀,開創一個全新的自我。

Malow所構建的金字塔,生理和安全屬個人基本需求,愛、歸屬、尊重與價值屬於群體的需求。這些依過去基礎所建立起來的沙塔,個人是否願意拋棄一切,而重新以自己全然的價值觀,來達成真正的自我實現,不無疑問。而,凡是妥協與修正之後的結果,都不會被靈魂所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lu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